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随风

心随风,思落陌上尘……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走过大地,不留痕迹  

2014-05-31 01:10:34|  分类: 好友美文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
 

走过大地,不留痕迹

文/启婷

登临山深林密,又见憔悴坟头土。祖先在遥远的黄土之下,年年都能看见桃花粉、杏花白吧?

他们自从走了以后,就一直闭着眼睛,倾听越来越细的流水悠悠。

有幸还在黄土之上的人,不见杂花生树,乱飞群莺。四月晚霜来迟,给林下星星一样碎小的花朵,裹上一层薄冰。

这群天蓝色的绽放,正酝酿着泥土的蜜。为此,蜜蜂嗅到生命轮回之美。我看到了蜜蜂的辛劳。也知道,归于泥土,春意才肯碧草青青。

 

独行到另一个地方,低头拂去掩埋祖先的泥土,捡寻遗落地下的音容。

月光斑驳,一声叹息,轻轻摇落:又是十年生死两茫茫,千古彷徨事,生死何必总思量。

手心握紧,攥着几枚不肯化为尘土的松钉,随身携带。剩下的,连同那些快要想不起来的名讳,再一次入土,趁着春有一点新绿,秋有一片枯黄,为安吧。

 

今天以后,能否像树一样?用青枝绿叶,或枝头寥落,沉默面对,天有霓裳之泪,地有新坟之哀,人有托体山阿之断魂。

山梁之上,风吹祖先在时雨;山脚之下,雨打祖先在时风。

不论是铁马冰河,还是树梢新绿,生命之血,有幸还在风雨中单薄地延续。

 

今天以后,依然想不起寄去纸钱,就是走在夜色深沉的十字路口,也想不起。

我想起浩茫宇宙,一粒沙子被风吹走。

何必留下最后一抔黄土呢?黄土之上,若不长树,也是荒芜。

何必变成石头呢?石头上的名字,最终也将遗忘。真正镶嵌在东方山脉上的,是山茶花一束。只有这样的涅槃,才值得世人经过山脚,留下几分钟的驻足。

 

原谅我吧,别梦依稀的家族,我想把泥土还给大地,让大地变成丰饶的海,哪怕重新沧海桑田。

原谅我吧,化为黄土的祖先,我不是有意遗忘,也不善于遗忘。我羡慕一片雪花,走过大地,不留痕迹......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97)| 评论(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